「踎班」(舊文重寫)

這個是一個較為古老的監房術語,意思是要一些犯人踎好,並排列,讓職員能易於處理數人。另外,又或者出現突發事件,例如有走犯,打大架而又嚮了鐘,是要求支援的訊號,通常伙記就會叫犯人踎好,並以四個或者是八個並列,易於點算人數和控制場面。
記得入職初期,聽過一些老同唱過一首歌,歌詞內容是:「戴孖葉上北哥(Court),佢砌你賣貨,兩個兩個,四個四個,踎班真折墮」,這首歌是和「熱情的沙漠」的曲一樣。意思就是,被帶到北九龍裁判處,當年北九龍就係所有回老荔的集中地,也是每日都有提堂的地方,因為販毒被判刑,因為上庭的時候,是帶著手扣,也要踎班。所以感到折墮,意思就是,我們入職的時候,是有踎班這回事。
這種踎班的做法一直都沿用多年,更有一個特別規定,就是外籍囚犯是不需要踎班,通常會企在後面,可能因為「鬼佬」特別對待,又或者根本都踎不到。記得在80年代初,有太平紳士收到投訴指踎班不人道,事實上對很多人是不習慣,尤其是一些有痔瘡或者關節有問題的人,真的踎不到。當時,監獄署長簡能先生就回答,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櫈供應,若果可以的話,一定不需要犯人踎班。
當年,我是在押解組工作,也是剛好看到從踎班,轉到坐長櫈,大家應該見過,一些政府的長櫈,這些長櫈就由指模房開始,若果大家做過老荔或者到過老荔,那些長櫈的位置就是用來踎班,後來就變左做長櫈,據講其他環頭都效法。而在數人的程序時候,就開始「企班」,就好像排隊一樣,這樣是考起了很多人,因為原來企起身給你數是那麼困難。有些時候,企得太耐,唯有叫犯人坐低,不過,九個太陽的情況下,想象到塊地是那麼之慶。
關於有社運人士向蘋果所講的踎班問題,我個人覺得,好大可能是環頭的需要,以我一個退休人員是不便批評,但從我過往的工作經驗,不會太多人對這樣是不滿,講真,那些老同最好就係瞓係道,因為企企下,若果時間耐,他們真的頂不住。所以,我從來教伙記,唔好叫踎好,叫坐好,可能今天管理層堅強,令到大部份犯人享受踎的過程,否則,應該不會太耐。
也得要提醒,好人好姐坐監真的好難受,貪曾話比人睇住沖涼會流出眼淚,大家就明白到,當一個人在屋簷下,而又受到規矩的限制,真的不容易適應,我永遠都是一個態度,一定要提醒自己,重獲自由是自己最大的目的,若果入到監房還有抱不平的心,那就祝你好運,因為若果你遇上一些「死士」,他根本不用理你感受,到時就會用時間來鬥氣,這樣似乎不值得。

留言